在 MacOS 上搭建 SMB 簡易檔案分享伺服器

有時候會想要在iPad上無線存取一些電腦裡的檔案,卻沒有NAS或在外面不方便,其實 MacOS 也有提供像 Windows 網路芳鄰的檔案分享功能,而且設定操作非常簡單,步驟如下。

MacOS 搭建 SMB 伺服器

首先開啟系統設定(System Preferences),接著選擇分享(Sharing)

接著勾選左邊的檔案分享(File Sharing)

在分享資料夾列表下面,點選”+”符號可以新增要分享的資料夾

接著其他電腦就會像網路上的芳鄰一樣,能夠存取分享的檔案了!
行動裝置的話,iOS可以利用檔案管理的App來進行存取,這邊用的是Documents來做示範。

開啟 Documents 後,選擇附近的裝置(Nearby),可以看到同網域下的電腦(SMB Server)列表,點進去登入電腦上的帳號就可以對分享檔案進行存取了!

備註

要特別注意,如果使用的是 Android 系統,利用 MacOS 本身自帶的 SMB Server 是無法連上的,一開始我以為是設定錯誤,結果爬了文才發現原來這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不過 Apple 看起來沒要修復的打算(ry

所以下一篇就要來介紹如何利用 SFTP 讓 Android 也能同樣輕鬆存取 MacOS 上的分享檔案囉!

參考

How to connect with File Sharing on your Mac

利用 SFTP 在 Android 上存取 MacOS 檔案 利用Applescript快速切換TrueTone
Buy Me A Coffee

Comments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