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ux Designer 單手機械鍵盤使用心得

Delux Designer單手鍵盤

個人平常電繪認爲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快捷鍵,可以在各種工具間快速切換也是電繪能夠大幅提升效率的原因之一。不過因爲繪圖板有一定大小,加上鍵盤螢幕桌面空間不夠大的可能會不好調整,尤其用繪圖螢幕的更難舒適的擺放鍵盤,所以很多人會希望有個小的單手鍵盤可以在狹小的空間也能輕鬆的按快捷鍵來提升工作效率。

Designer 單手機械鍵盤

目前市面上最多人用的單手鍵盤應該是某蛇的單手遊戲鍵盤,不過我覺得價格有點高加上有點醜,雖然是比較符合人體工學,但還是想找個便宜又好看的玩玩。之後在社群網站上發現了今天的主角「 Delux Designer 」單手鍵盤的廣告,後來在Kickstarter上集資我就衝去Back一個,記得Super Early Bird價格約60USD的樣子,相對於其他單手鍵盤算是便宜了不少,外觀也不錯(當然某寶上也有不少便宜的單手鍵盤,不過就方方正正的一堆按鍵不是很喜歡)。這邊附上KS募資頁面裡面也有產品介紹:Delux Designer - The Perfect Assistant for Designers

辛苦的群募過程

一開始感覺挺順利,24H內就募得所需的資金,然而原本預計7月能拿到,卻硬生生的拖了一陣子。我的贊助編號是個位數的,卻等到8月初才拿到,想想就算了反正募資有風險,如果不是詐騙那晚一點還是能夠接受。但是拿到後才是麻煩的開始……

當我興奮的打開包裝才發現原本問卷選的黑灰色版本,居然成了白色(包裝外註解還寫着BLACK),不得不說是看到有深色可選才決定下單試水溫的,這下要處理國際運算又很麻煩,沒想到的是看了看討論區居然許多人遇到跟我一樣的錯色問題,而且留言還被募資者無視(ry

再過了一個月後,看著許多人顏色收錯就算了,居然很多人都還沒收到,回應也相當緩慢,甚至我都拿到東西隔了很久才收到寄件編號,徹底無語。就在準備放棄之時他們終於回了Mail,表示因爲是初次群募所以處理的不是很好(可是他們介紹自己是創立逾十年的公司了?),希望收錯顏色的能夠理解看能不能接受不同的顏色,寄錯顏色又被放了鴿子一個月才回覆當然受不了,表示希望還是想要深色版本,橋了橋才終於讓對方寄正確的顏色過來,算是告了個段落(雖然我看討論區還有人沒收到……)

外觀

聽了上面的碎碎唸,現在來看看產品本身吧。

簡單拍個包裝以及內容物:

外包裝(黑白包裝外盒皆印刷白色產品)

內容物有:Designer鍵盤本體、USB-C編織網傳輸線、說明書、募資達$100,000(HKD?)目標的收納袋

內容物

目前階段只有一種軸體可選:凱華巧克力白軸,之前沒碰過這種Low Profile軸,打起來還不錯,類似青軸,有段落,但也是挺吵的,如果想要安靜使用可能不適合(咖啡廳之類,絕壁會被白眼XD),除非之後有其他軸體可選。目前我還不敢拆來看,理論上能拆是能換軸就是。

鍵帽的部分也是意外的不錯,我原本以爲是廉價ABS感,結果摸起來是霧面但很滑順也挺有質感的,不過用久了會不會打油之類可能要過陣子才能知道了。

背光只有白光,發光模式目前有三種:全亮、呼吸、點擊發光,用Fn+Mode鍵切換,Fn+Esc可以關閉背光,轉盤部分只能常亮或關閉,角度小一點看其實轉盤挺刺眼的……希望之後的更新能夠調整亮度。

鍵帽

本體的做工還算不錯,這價格用鋁製機身已經不錯了,雖然我原本以爲鋁材表面打磨的會更細膩些。側邊是塑膠圍繞,邊上鑲着銀邊挺有水果風(類似iPad那種),白色的邊緣摸起來有種滑順的觸感,黑色就是普通的霧面塑膠,底部也有六個防滑腳墊。

底部

對於線材不是隨便給條看起來廉價的塑膠線這點我是挺驚訝的,不過我自己喜歡用L插所以還是換成自己的USB線。

搭個Macbook很適合,尤其在沒辦法放整把鍵盤的地方這東西簡直是蝶式鍵盤救星!(看那閃瞎的轉盤……)

MBP+Designer

目前只有設計給右撇子用的,如果左手拿筆可能得在等等看之後會不會出了。

使用心得

手感使用上其實比較適合手小的,手大點放不到掌托,而且因爲鍵帽幾乎是平的又比較緊密,手感一定沒有傳統高度機械鍵盤按起來舒服,爲了輕薄好攜帶還是得犧牲點東西。

實際使用上手掌懸空

鍵區Layout部分(參考設定圖),上方是模式控制區:Num(數字區)、M1~M3(模式1~3)
下方除了修飾鍵(Modifer)外都能自定義,支援巨集設定(Macro),然而這部分就出現了個問題,在MacOS下沒辦法使用Command鍵……這點就神奇了,他們的目標客群是創作者跟設計師,相關人士使用MacOS的不少,然而這設定讓這鍵盤在MacOS下幾乎沒法用,而且也無法像Windows上那樣修改設定(有不少人提及此問題,目前是說下一版本驅動會改善),然後Windows上驅動有時也會出現Bug,不過至少算是堪用。

驅動設定

雖然有問題但是MacOS目前有個方法能使用,由於修改鍵位比Windows方便不少,所以可以參考下圖改變該鍵盤的Modifer位置就可以暫時撐著用:

MacOS改鍵位

然後驅動無法設定可能就要去Windows設定鍵位以及巨集了(ry

轉盤部分無法自定義是硬傷,也是許多贊助者詬病之處,目前只能長按轉盤中間按鈕叫出下圖的選項來選擇預設的幾種功能(同樣說下版本驅動會提供自定義轉盤功能)。

轉盤設定

還有看不少人討論目前不支援4k解析,也得等更新了。

其他基本功能上是沒什麼大問題,也不會有延遲的情況,若上述問題能改善其實整體算是相當不錯的單手鍵盤,而且能夠接上iPad使用沒問題呢!(iOS11、12皆可)雖然要買轉USB,但這樣用CSP時終於不用另外在找藍牙鍵盤囉XD而且新的iPad Pro換成USB-C應該更方便了,跟我一樣離不開快捷鍵的同學們可以考慮看看這種方式。

完美支援iOS

之後在考慮看看要不要自幹改藍牙好了,不然iPad轉接也是不太理想。

結論

Designer的想法不錯,不過執行力欠佳,驅動草率尤其MacOS部分,但若修正上述軟體跟自定義問題,我覺得這價格算是挺值得一試的。硬體還有些許改善空間,轉盤感覺穩定度跟轉動的手感可以更好,若是未來能加入藍牙功能那操作自由度會更高更方便。某蛇的單手鍵盤,如果預算夠、需要長時間使用、沒有攜帶需求,還是可以的,反之可以考慮Designer這種。

至於單手鍵盤用一用的心得,很適合用繪圖螢幕的人使用節省桌面空間,或是鍵盤跟繪圖板位置不好擺放的使用者。當然這種可自定也支援各種軟體,利用巨集做workflow,只要你能按快捷鍵的軟體都行,畢竟說到底還是個鍵盤,要拿來畫2D3D、玩遊戲之類能想到都行(雖然我覺得這東西拿來玩遊戲根本:要玩去買某蛇吧),雖然官方說用這個能提升80%生產力我是不信啦XD大概有個40~60%左右就很好了。

至於募資的部分,這次募資的售後方面實在感受不好回應又慢,雖然都算客氣,但下次如果要贊助他們家的商品可能就要多多考慮了吧。

感謝觀看!

利用Applescript快速切換TrueTone Google Pixel USB-C Earbuds 耳機開箱
Buy Me A Coffee

評論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